谨慎关注 真的很会鸽|复活版

【清平乐】半生疏离,一世知己(三)

  • ooc是我的

  • 有私设

    张茂则视角
    --人生在世,我有一值得的人,这一生我最想完成她的心愿,乃至为她生,为她死。


    “曹丹姝,你一辈子以规矩为武器和我对峙,你得到你想要的了吗?”我听见官家如是问。
    我看着那个站在官家身旁,明明如此心伤却从不肯低头的倔强女子,她得到了什么呢,数年的孤寂,官家的怨怼,稍有差错朝臣的弹劾,以及张娘子的刁难和虎视眈眈。
    这一次,我忽略了她的身份,终于决定问出这些年,我一直想问的话,“殿下,这些年,你后悔吗?” “什么?”我听见她一贯冷淡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。“后悔嫁给官家,后悔一生困守在这孤城,再不复,年少模样。” 我知道我逾越了,且让我就放肆这一回,为娘娘,为官家,为被我藏在内心深处无法言诉的情,“官家不愿相信殿下,不信殿下的真心,他任由张娘子的僭越,您心中当真半点都不怨吗?” 话音刚落,我感受到右颊传来冰凉的触感,随即才是疼痛,“平甫,你僭越了。”她的声音稍有颤抖,语言却不尖锐,这样的女子,真好啊。我忍住眼眶中的泪水,俯身行了大礼,终是退了下去,走至殿门,我听见她说,“平甫,你难道不知我吗?”
    脚步只停了一瞬,我怎会不知。我知道,过去这许多年她虽不开心,却从未后悔;我知道她满腹经纶,若不为女儿身,定是学富五车的探花郎;她不是因我的心意而恼羞,只是因为我言语中冒犯了官家;我知道,她很爱官家。


    --我曾见过这世间最美的新娘,大婚当日返回娘家,她却落落大方,全然不觉周围人异样的目光,明眸皓齿,笑颜如花,一只金钗,送姝归京,情之所起;识她爱恨,见她悲喜,情之所系。
    官家赌气不愿去见她,那日我谎称吃多了酒,说了很多不应该说的,我说她虽为女儿身,却常常男儿扮装,与友相交;至于貌丑,我却无法言说,可我心中定然相信,那样的女子,官家只消看上一眼,便知她如何。


    --“既然做不了他的心上人,便做好他的不二臣。”我叹服于这女子的气量,也知晓她放弃了什么。放弃了那个意气风发,明媚艳丽的曹丹姝,唯余无可指摘,十全十美的曹皇后。
    我在官家身边,见他宠爱张娘子,见他心疼苗娘子,只是夜深无人之处,他会盯着一方花瓶出神,我知,那花瓶底部嵌了一个姝字 而这宫内娘子,名讳中带姝字的唯有一人罢了。我也曾见到过皇后殿下,轻抚着一个雕像,隐约看见,棱角似乎因经年触碰而有些磨平了,帝后深情,向来都是细水长流的。


    所有人间烟火,悲欢离合,日月星辰会记得。


    --我决定离京远去了,我在这宫城,为她挡住明枪暗箭;而今,我用我的远去换她与她心上的人冰释前嫌。
    那晚,月色尚好,“平甫,你开门。”
    我不知,她在这般流言之下,还甘冒大不韪深夜踏月而来,她向来就是这样,淡然而处。只是我没有开门,我不愿她遭流言纷扰,“殿下,茂则此去,祝殿下得偿所愿,往后岁月,平安喜乐。”我对着紧闭的门,俯身行大礼。屋外月色怡人,屋内素心飘香,我与你同处一方苍穹,同沐一湾月光,如此便好。
    --“怀吉,你一定要让他看到。”一定要让他知晓皇后作为妻子对他数年的情谊,一定要让娘娘后半生能好好做他的心上人。
    --张茂则,字平甫,爱素心花,一曲筵歌声,只是赤忱心。
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•       写于2020.4.13


评论(3)
热度(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君慕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