谨慎关注 真的很会鸽|复活版

【清平乐】半生疏离,一世知己(二)

  • ooc是我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有私设

徽柔视角 
--我曾经问爹爹,“爹爹,在你几十年的生涯中有没有遇见一个这样的女子,爱你敬你只是因为你是你,而并非因为你是皇帝?”那时我并不知这个问题有多尖锐,爹爹虽然没有回答我,目光却落在我的孃孃身上,眼中,是我从未见过他给予过任何人的温柔。
--孃孃,朝堂上那些老胡子说,“皇后是天下女子为人妻之榜样。”我的姐姐说,“皇后殿下是一个坚韧的女子。”坚韧,怀吉告诉我,是宁折不弯。而我看到的孃孃,眼中总有化不开的悲伤,我知道,那悲伤,缘于爹爹。
--爹爹曾问孃孃,“你19岁就知晓如何当一个皇后,究竟缘何,支撑了你这么多年?”
我想我知道答案,孃孃曾带我站在宫城最高的楼上,一眼望去,能看清肃穆的宫城,隐约能感受到繁忙街巷下的国泰民安,“徽柔,这是你爹爹守住的江山,他在这孤城,我不忍心让他一个人。 ”孃孃的声音很小,但我还是听到了。


--爹爹和孃孃,我幼时只觉别扭的紧,孃孃和爹爹相处,不似张娘子般歌舞作乐,也不似我姐姐那般绣花陪伴,有的多是争吵,可每次吵完之后,孃孃总是把自己关在寝殿里,我听张先生对嬛儿说 爹爹回去之后就会对他们发脾气。
爹爹在宫宴上贪杯,孃孃总是提前备好醒酒汤,亲自送过去,却从不进福宁殿,只是托张先生代为转送,而爹爹只是怔怔的看着碗,随后一饮而尽,我知道,他还偷偷把碗藏起来了。
孃孃怕冷,爹爹总是悄悄地(还是被我知道了哈哈)嘱咐张先生,备好福宁殿的炭火,我还见过爹爹将孃孃的手握在自己的掌心里。
还有,孃孃宫里的酒很好的,孃孃酒量也很好,爹爹夜里经常偷偷潜入孃孃房内偷酒呢。
还有还有,我知道爹爹最喜欢和孃孃一起写字。


--我不喜张娘子,与她的身份无关,与她美貌惑君无关,只因,她不自知,总是和孃孃争,争爹爹的宠爱,争皇后的位子,孃孃那样的人,怎屑去争。
--那年兵变,我见它高楼起,见它高楼塌,见这皇权富贵不过是过眼烟云,张娘子只会捣乱的扑在我爹爹的怀里,而我的孃孃,身披戎装,执剑杀敌,我见她一招一式,手起刀落,我不知孃孃握剑的手是否会颤抖,后来我就看不见了,孃孃为我们开辟出一条安全的路,自己孤身上阵,我见她红色的衣角消失在我的视线里。后来我才知道,孃孃不是不怕的,只是孃孃出身将门,自然不惧刀光剑雨,她不会害怕,因为身后是她的丈夫和孩子。
不知过了多久,窗外的风雨渐歇,孃孃带着寒风走了进来,脸庞不复以往的洁净,神色也不似平时的淡然,张娘子依然抱着爹爹,我看见孃孃因我们安全眼中如灼的光芒在一点点的散去,我终于忍不住,跑上前,抱着我的孃孃。


--爹爹执意立张娘子为贵妃,任由宫内流言四起,我不知那样的流言爹爹信了几分,我半分都不信,我的孃孃 怎么那般阴暗,我并未忽略孃孃受伤的痕迹,夜里我悄悄进了柔仪殿,我听见孃孃说,“五年的皇后,荣耀虚名,我担的够了,这个娘娘,我不想当了。” 多年后,我明白了,爹爹是为不让朝堂猜忌曹氏独大,弹劾皇后,可是想到那夜孃孃的神伤,爹爹做的委实算不上多高明。
--张娘子受宠多年,却也担了朝堂多年的骂名,爹爹也从未重用过支持张娘子的外臣。这一点我明白,张娘子必定也明白,于是那天,她终于忍不住发作,声声质问,落在柔仪殿上,大家也许只是把这番话当成她平日的悖言和胡闹。而她最后的诅咒,却是一语成谶,我和怀吉,终是应了她那番话。
--张娘子红颜早逝,爹爹决定满足她最后的愿望,以皇后之礼下葬,于是朝堂上又成了君臣对峙的局面,而打破这个僵局的是孃孃,这个局中人,孃孃同意了,因为孃孃的同意,朝中反对的声音也渐渐低了下去,爹爹好像得偿所愿,可是他看着孃孃的眼神里却没有高兴,我甚至感受到了他藏在眼底深处的一份恐惧,后来孃孃劝我,不要与亡人计较那些虚名,我又想起了那个夜晚,想起往日种种,我从来不信那些废后的流言,我只担忧孃孃自己不愿意再做这个皇后。
--张先生自请离京,离京前,托怀吉将那些飞白书交给爹爹,我忽然明白,张先生看孃孃的眼神里也藏着一份旁人不知的难以言情,他想用他的离开,了孃孃多年的心愿,与她心上的人,冰释前嫌。
飞白,我知孃孃的飞白是极佳的,这一点爹爹也同意,只是我从未想过,孃孃的飞白是为爹爹而练的。


--后来,爹爹和孃孃终于好好的过日子了,后来,后来,后来的事我知道的不多,后来,怀吉找到了我,告诉我 我身后的许多事,告诉我,爹爹和孃孃一世知己,后来,我知道了仁宗仁宗后生同衾,死同穴,我还看到了大浪淘沙后的今天仍然能见到的 仁宗 仁宗皇后 善飞白书。
孤城闭,我们都被困住了这座孤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•        写于2020.4.12


评论(4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君慕💋 | Powered by LOFTER